2009年1月20日

手機約會商機潛力大 社群網站業者擴大進攻

研究機構Juniper Research剛剛公布一項研究報告指出,全球行動約會(mobile dating)與行動聊天室(mobile chatroom)的市場商機至2013年將成長達14億美元的市場規模。這項預估比Juniper Research在去年5月時所發表的報告的產值又升高了許多,顯示行動社交網路未來的潛力備受看好。

由於許多研究機構陸續發表,透過手機來上網將成為未來幾年最主要的工具,這也使得行動網路服務的商機相當受到重視。例如eMarketer就曾預估至 2012年全球將有超過8億的人數使用行動社交網路服務,而The Kelsey Group與ConStat也曾指出,美國的年輕人使用社交網路服務成長率高達182%。

手機廠商Nokia也很積極打造行動網路,其軟體及服務執行副總Niklas Savander就曾表示,要打造地圖、訊息、音樂、遊戲、多媒體整合的行動上網社交平台Ovi。

隨著3G行動上網越來越普及,許多業者也認同透過手機來行動交友或約會將是潛力無限的商機。例如在英國網路約會網站Flirtomatic就推出「Flirt Mobile」行動約會的服務,其他像是MeetMoi、PlutoLife、IceBrkr 等等,也都是手機約會服務(mobile dating)的網站。而全球知名交友網站Match.com和WebDate,也已準備進軍這塊市場,將在網路交友的模式移植至手機上來。

就連Google之前也買了手機社交網站Dodgeball.com,雖然Google才在前不久宣布將停止有關繼續開發Dodgeball的相關服務,不過可以想見連Google當初都有併購行動社交網路服務的想法,表示其商機的確不容忽視。

在台灣,目前還未見到專門的手機約會網站,不過卻有透過行動手機來交網友或者分享影音訊息的ifonpal網站(http://www.ifonpal.com/)。該網站是透過web2.0與wap2.0技術交互應用,讓網友們可以自行創作鈴聲、照片並上傳,以及建立手機wap網站。

無論是行動交友、行動約會、行動聊天室等等行動社交網路服務,在3G或未來更先進行動上網技術的支援之下,透過手機來進行3G影像交友、聊天,並且收取會員費、月租費、甚至提供行動影音廣告等等,都是可行的營利模式。